盟山誓海 [ méng shān shì hǎi ]

基本释义

犹海誓山盟。对着山海盟誓。极言男女相爱,坚贞不渝。

详细释义

【解释】:犹海誓山盟。对着山海盟誓。极言男女相爱,坚贞不渝。

【出自】:元王实甫《四块玉》套曲:“我则怕梁山伯不恋我这祝英台。他若是背义忘恩寻罪责,我将这盟山誓海说的明白。”

【示例】:谁知覆地翻天际,别有~情。佳人少小生南国,玉娇小字传乡邑。 ◎柳亚子《玉娇曲为钝赋》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王实甫《四块玉》套曲:“我则怕梁山伯不恋我这祝英台。他若是背义忘恩寻罪责,我将这盟山誓海说的明白。”

成语接龙

海沸河翻翻唇弄舌舌敝唇枯枯骨之余余韵流风风飧水宿宿水飡风风驰电卷卷甲衔枚枚速马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横交贯贯穿今古古井不波波谲云诡诡谲多变变幻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林隐逸逸态横生生吞活夺夺其谈经经纶满腹腹心相照照章办事事过情迁迁延观望望屋以食食箪浆壶壶天日月月缺花残残冬腊月月露之体体大思精精疲力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意迎合合浦珠还还元返本本枝百世世道人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穷理尽尽智竭力力不自胜胜友如云云开雾释释知遗形形影相附附上罔下下车泣罪罪恶滔天天空海阔阔论高谈谈天说地地崩山摧摧陷廓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驳陆离离析涣奔奔逸绝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陆毕陈陈辞滥调调神畅情情深一往往古来今今雨新知知章知微微服私行

英文翻译

to pledge undying love (idiom); oath of eternal love; to swear by all the G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