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还珠 [ hé pǔ huán zhū ]

基本释义

比喻东西失而复得或人去而复回。同“合浦珠还”。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东西失而复得或人去而复回。同“合浦珠还”。

【出自】:明·沈鲸《双珠记·母子分珠》:“今分一颗与你带去,我自留一颗,以寓合浦还珠之意。”

【示例】:~自有时,惊危目下且安之。 ◎《初刻拍案惊奇》卷八

出 处

明·沈鲸《双珠记·母子分珠》:“今分一颗与你带去,我自留一颗,以寓合浦还珠之意。”

近义词

失而复得,合浦珠还

反义词

得而复失

成语接龙

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人善任任贤使能能上能下下气怡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摇目夺夺门而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贯中西西装革履履险如夷夷齐让国国家栋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喜过望望尘靡及及宾有鱼鱼贯而入入主出奴奴颜婢膝膝痒搔背背水一战战不旋踵踵趾相接接踵而来来踪去路路无拾遗遗簪坠屦屦贱踊贵贵在知心心浮气盛盛宴难再再作道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箔银屏屏气慑息息息相关关门大吉吉凶祸福福寿绵绵绵言细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转参横横行天下下井投石石火光阴阴阳怪气气象万千千载难遇遇事生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切在心心手相忘忘象得意意在笔先先号后庆庆吊不行行号卧泣泣下沾襟襟裾马牛 → 牛骥同皁

英文翻译

recover all that was l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