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发文身 [ zhù fā wén shēn ]

基本释义

削短头发,刻画其身。指中原以外地区异族的风俗服制。

详细释义

【解释】:削短头发,刻画其身。指中原以外地区异族的风俗服制。

【出自】:《毂梁传·哀公十三年》:“吴,夷狄之国也,祝发文身。”晋·孙绰《喻道论》:“周之泰伯远弃骨肉,托迹异域,祝发文身,存之不反,而论称至德,书著大贤。”

出 处

《毂梁传·哀公十三年》:“吴,夷狄之国也,祝发文身。”晋·孙绰《喻道论》:“周之泰伯远弃骨肉,托迹异域,祝发文身,存之不反,而论称至德,书著大贤。”

成语接龙

身首异地地动山摧摧兰折玉玉走金飞飞禽走兽兽穷则啮啮雪餐毡毡上拖毛毛发悚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乖运乖乖僻邪谬谬想天开开锣喝道道听耳食食生不化化若偃草草偃风行行不履危危如朝露露尾藏头头痛脑热热火朝天天缘凑合合二为一一衣带水水天一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臂历指指天誓日日增月盛盛气临人人杰地灵灵心慧齿齿牙为祸祸为福先先代所美美意延年年华垂暮暮礼晨参参伍错纵纵横天下下车之始始末原由由浅入深深见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舞人心心劳意攘攘袂引领领异标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武差事事与愿违违心之论论议风生生拉活扯扯鼓夺旗旗帜鲜明明白了当当门抵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桑之梦梦幻泡影影只形孤孤立无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去难留留连不舍舍生取义义无反顾顾影弄姿

英文翻译

break hair and ta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