枘凿方圆 [ ruì záo fāng yuán ]

基本释义

枘、凿,榫头与卯眼。一方一圆,则无法投合。比喻不调协,扞格不入。

详细释义

【解释】:枘、凿,榫头与卯眼。一方一圆,则无法投合。比喻不调协,扞格不入。

【出自】:明吾邱瑞《运甓记弃官就辟》:“一官寥落误儒绅,枘凿方圆迕世情。”

【示例】:毕箕风雨难凭准,~费弥缝。 ◎清钱谦益《续次敬仲韵》之二

出 处

明吾邱瑞《运甓记弃官就辟》:“一官寥落误儒绅,枘凿方圆迕世情。”

成语接龙

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无挂碍碍难从命命世之才才高运蹇蹇人升天天塌地陷陷入僵局局促不安安危与共共贯同条条分节解解囊相助助人为乐乐新厌旧旧话重提提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贤使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舌舌敝唇焦焦熬投石石城汤池池鱼笼鸟鸟枪换炮炮凤烹龙龙眉凤目目擩耳染染神刻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玉玉友金昆昆山片玉玉石不分分钗断带带减腰围围城打援援古刺今今非昔比比肩接踵踵武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接接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无寸铁铁板铜弦弦外之意意气相得得意之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笑晏晏晏开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安无事事出有因因公行私私心妄念念念有词词穷理絶絶后光前前车可鉴鉴前毖后后悔不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试锋芒芒寒色正

英文翻译

Square pe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