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不容息 [ jiàn bù róng xī ]

基本释义

间:中间;容:容纳;息:喘息。中间都不容喘一口气。形容时机紧迫,不容延误。

详细释义

【解释】:间:中间;容:容纳;息:喘息。中间都不容喘一口气。形容时机紧迫,不容延误。

【出自】:《文子·道原》:“时之变则间不容息,先之则太过,后之则不及。”

出 处

《文子·道原》:“时之变则间不容息,先之则太过,后之则不及。”

近义词

间不容缓

成语接龙

息息相关关怀备至至大至刚刚直不阿阿其所好好言好语语不投机机变如神神采飞扬扬幡招魂魂飞胆裂裂石流云云净天空空谷足音音容笑貌貌如其心心浮气盛盛筵必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到成功功成行满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红面緑緑叶成阴阴凝冰坚坚忍不拔拔葵去织织白守黑黑价白日日暮途穷穷言杂语语重心沉沉吟章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强人意意前笔后后车之戒戒骄戒躁躁人之死死骨更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旸时若若有所丧丧天害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俗易教教学相长长风破浪浪酒闲茶茶余饭饱饱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湖龙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下交困困而学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不掇遗遗风古道道义之交交臂历指指树为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池中物物阜民安安邦治国

英文翻译

in a split 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