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而不野 [ zhì ér bù yě ]

基本释义

质:朴素、单纯。野:粗俗。质朴而不粗俗。同“质而不俚”。

详细释义

【解释】:质:朴素、单纯。野:粗俗。质朴而不粗俗。同“质而不俚”。

【出自】:《后汉书·班彪传上》:“然善述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野,文质相称,盖良史之才也。”

出 处

《后汉书·班彪传上》:“然善述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野,文质相称,盖良史之才也。”

成语接龙

野鹤闲云云开雾释释生取义义正辞严严刑峻法法出多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海恩山山川米聚聚米为山山包海容容光焕发发秃齿豁豁口截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石妄珍珍禽异兽兽心人面面无惭色色飞眉舞舞文弄墨墨迹未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寒胆落落落难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后萧条条三窝四四通五达达地知根根蟠节错错落高下下车之始始终不易易地而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情说爱爱国如家家常茶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桑麻麻木不仁仁义道德德薄才鲜鲜衣美食食不充饥饥駈叩门门可张罗罗织罪名名山事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业矜矜矜能负才才高运蹇蹇人上天天下太平平心定气气吞牛斗斗酒只鸡鸡鸣戒旦旦种暮成成败兴废废然而反反攻倒算算尽锱铢铢积锱累累累如珠 → 珠还合浦

英文翻译

Quality but not 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