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弊营私 [ wǔ bì yíng sī ]

基本释义

舞:玩弄;弊:指坏事;营:谋求。因图谋私利而玩弄欺骗手段做犯法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舞:玩弄;弊:指坏事;营:谋求。因图谋私利而玩弄欺骗手段做犯法的事。

【出自】:《汉书·翟方进传》:“施奏咸与逄信邪枉贪污,营私多利。”

【示例】:周乃兹畏罪自尽,生前~,侵吞库款,无可疑的了。 ◎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三十六回

出 处

《汉书·翟方进传》:“施奏咸与逄信邪枉贪污,营私多利。”

近义词

徇私舞弊

反义词

大公无私

成语接龙

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家风范范张鸡黍黍油麦秀秀色可餐餐云卧石石火风灯灯火万家家贼难防防微杜衅衅起萧墙墙花路柳柳绿花红红男绿女女长当嫁嫁鸡逐鸡鸡虫得丧丧明之痛痛心切骨骨肉团圆圆首方足足蹈手舞舞文弄法法不徇情情理难容容光焕发发奸摘伏伏首贴耳耳闻眼见见惯司空空洞无物物归原主主守自盗盗钟掩耳耳提面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胶凤丝丝恩发怨怨气冲天天命攸归归奇顾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寝忘食食不餬口口快心直直言切谏谏尸谤屠屠所牛羊羊头狗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断云销销声匿影影只形孤孤身只影影形不离离心离德德洋恩普普度群生生杀与夺夺席谈经经验之谈谈玄说妙妙手丹青青山不老老调重谈谈空说幻

英文翻译

indulge in malpractices and obtain private advant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