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浄利落 [ gàn jìng lì luo ]

基本释义

1.清洁整齐。老舍《骆驼祥子》四:“不过,要干净利落就得花钱,剃剃头,换换衣服,买鞋袜。”梁斌《红旗谱》十三:“自从 贵他娘 坐在他的炕头上,冬穿棉夏穿单,不管破的烂的,缝洗得干净利落。”

2.简洁,不拖泥带水。秦牧《艺海拾贝·粗犷与细腻》:“唯有如此,才能够干净利落而又形象饱满。”

详细释义

【解释】:1.清洁整齐。 老舍 《骆驼祥子》四:“不过,要干净利落就得花钱,剃剃头,换换衣服,买鞋袜。” 梁斌 《红旗谱》十三:“自从 贵他娘 坐在他的炕头上,冬穿棉夏穿单,不管破的烂的,缝洗得干净利落。”2.简洁,不拖泥带水。 秦牧 《艺海拾贝·粗犷与细腻》:“唯有如此,才能够干净利落而又形象饱满。”

成语接龙

落井下石石火光阴阴凝冰坚坚不可摧摧折豪强强颜欢笑笑不可支支床叠屋屋如七星星月交辉辉煌金碧碧海青天天随人原原形毕露露己扬才才疏学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下作屋屋乌之爱爱国如家家亡国破破胆寒心心惊胆寒寒来暑往往蹇来连连昬接晨晨提夕命命辞遣意意气风发发纵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有恶报报雠雪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奇奇装异服服牛乘马马放南山山清水秀秀出班行行尸走骨骨软筋麻麻痹大意意气自如如虎得翼翼翼飞鸾鸾只凤单单兵孤城城下之辱辱身败名名目繁多多许少与与世隔绝绝妙好辞辞多受少少头缺尾尾生之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雨不改改行迁善善眉善眼眼光如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望丰采采薪之疾疾首痛心心浮气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

英文翻译

Clean and ti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