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齐事楚 [ shì qí shì chǔ ]

基本释义

事:侍奉;齐、楚:春秋时两大强国。依附齐国呢?还是依附楚国?比喻处在两强之间,不能得罪任何一方。

详细释义

【解释】:事:侍奉;齐、楚:春秋时两大强国。依附齐国呢?还是依附楚国?比喻处在两强之间,不能得罪任何一方。

【出自】:《孟子·梁惠王下》:“滕文公问曰:‘滕,小国也,间于齐楚,事齐乎?事楚乎?’”

出 处

《孟子·梁惠王下》:“滕文公问曰:‘滕,小国也,间于齐楚,事齐乎?事楚乎?’”

成语接龙

楚歌四合合情合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莺舞燕燕安酖毒毒泷恶雾雾散云披披霄决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夫俗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如土色色如死灰灰身粉骨骨化风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算算沙抟空空谷足音音问两绝绝长继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下为笼笼鸟槛猿猿惊鹤怨怨气冲天天知地知知心着意意料之外外合里应应天承运运斤成风风流千古古调单弹弹斤估两两头三面面无惭色色若死灰灰心短气气宇轩昂昂藏七尺尺璧寸阴阴凝坚冰冰山难靠靠天吃饭饭糗茹草草木俱朽朽木死灰灰头土脸脸无人色色授魂与与众不同同功一体体规画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无寸铁铁证如山山栖谷隐隐若敌国国而忘家家给人足足蹈手舞舞衫歌扇扇席温枕枕戈饮胆胆大包天天地剖判判若鸿沟

英文翻译

Everything goes hand in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