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儿马医 [ qǐ ér mǎ yī ]

基本释义

乞儿:乞丐;马医:兽医中专治马病的人。旧指卑贱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乞儿:乞丐;马医:兽医中专治马病的人。旧指卑贱的人。

【出自】:《列子·黄帝》:“自此之后,范氏门徒,路遇乞儿马医,弗敢辱也。”

【示例】:既与~同贱,为民请命,是其故常。 ◎章炳麟《驳神我宪政说》

出 处

《列子·黄帝》:“自此之后,范氏门徒,路遇乞儿马医,弗敢辱也。”

例 句

既与~同贱,为民请命,是其故常。

成语接龙

医时救弊 → 弊衣疎食 → 食不充肠 → 肠肥脑满 → 满城风雨 → 雨消云散 → 散马休牛 → 牛鼎烹鸡鸡鹜相争争短论长 → 长林丰草 → 草草收兵兵强马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透纸背背城借一 → 一表人材 → 材能兼备 → 备位充数数不胜数 → 数黑论白 → 白话八股股掌之上上方宝剑剑拔弩张张敞画眉 → 眉飞眼笑 → 笑容满面 → 面如冠玉 → 玉尺量才才大难用用心竭力力不能支 → 支手舞脚 → 脚忙手乱 → 乱七八遭 → 遭际不偶 → 偶变投隙隙穴之窥 → 窥间伺隙 → 隙大墙坏 → 坏法乱纪 → 纪纲人论 → 论短道长 → 长风破浪 → 浪子宰相相视莫逆逆取顺守 → 守缺抱残 → 残兵败将将心比心心小志大大家闺秀秀外慧中中立不倚 → 倚翠偎红 → 红腐贯朽 → 朽木难彫 → 彫虫篆刻 → 刻舟求剑剑及履及及第成名 → 名震一时 → 时移势迁 → 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迹山林林林总总 → 总总林林 → 林寒涧肃 → 肃然生敬 → 敬事后食 → 食箪浆壶 → 壶中日月月旦春秋 → 秋水盈盈

英文翻译

A begg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