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饥己溺 [ jǐ jī jǐ nì ]

基本释义

别人挨饿、落水就象自己挨饿、落水一样。旧时形容在位者关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对别人的痛苦深表同情,并将解除别人的痛苦为己任。

详细释义

【解释】:别人挨饿、落水就象自己挨饿、落水一样。旧时形容在位者关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对别人的痛苦深表同情,并将解除别人的痛苦为己任。

【出自】:《孟子·离娄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孟子·离娄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

成语接龙

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怨沸腾腾蛟起凤凤凰来仪仪态万方方寸之地地动山摇摇身一变变本加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年古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岫息心心长发短短吃少穿穿花蛱蝶蝶粉蜂黄黄卷青灯灯蛾扑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身剪发发秃齿豁豁达大度度长絜大大含细入入主出奴奴颜媚骨骨软筋麻麻痹不仁仁民爱物物以类聚聚少成多多嘴献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心两意意气相投投石下井井然有条条解支劈劈头盖脸脸红耳赤赤手空拳拳拳在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吹大打打街骂巷巷尾街头头昏脑闷闷海愁山山穷水尽尽情尽理理屈词穷穷猿投林林林总总总角之好好说歹说说亲道热热情洋溢溢美溢恶恶衣粗食食不兼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条烟叶叶散冰离离析涣奔奔走如市

英文翻译

feel responsible for the welfare of th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