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里巴人 [ xià lǐ bā rén ]

基本释义

春秋时代楚国的民间歌曲,是当时较普及的音乐。后来泛指通俗的文学艺术,常与“阳春白雪”相对。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战国时代楚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自】: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战国·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例 句

毛主席号召革命文艺工作者要处理好普及和提高的关系,不能只搞“阳春白雪”,不搞“~”。

近义词

通俗易懂

反义词

阳春白雪,杨春白雪,曲高和寡

成语接龙

人材出众众寡悬绝绝长补短短吃少穿穿宵连夜夜郞自大大梦方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无相通通同一气气壮胆粗粗茶淡饭饭牛屠狗狗吠之惊惊涛骇浪浪蕊浮花花样新翻翻云覆雨雨散风流流离播越越古超今今雨新知知情不举举世皆知知往鉴今今夕何夕夕寐宵兴兴致索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保于信信步而行行师动众众目昭彰彰明昭着着书立说说千道万万籁俱寂寂寂无闻闻风而兴兴微继绝绝路逢生生机勃勃勃然奋励励精图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悔无及及时行乐乐事劝功功高望重重理旧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业矜矜矜奇立异异口同音音问两绝绝世独立立少观多多多益善善始令终终天之恨恨相知晚晚节不终终始如一一心一计计日可待待字闺中中西合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

英文翻译

popular literature or art; simple and crude folk so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