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谢不敏 [ jìng xiè bù mǐn ]

基本释义

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够或不能接受。是表示推辞的客气话。谢:推辞,谢绝。不敏:没有才能。

详细释义

【解释】:谢:推辞;不敏:不聪明,没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够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

【出自】:唐·韩愈《寄卢仝》诗:“买羊沽酒谢不敏,偶逢明月曜桃李。”

【示例】:若曰凡为诗者,必须意深思远,神韵悠然,则~矣。 ◎清·得硕亭《〈草珠一串〉一序》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补语;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

出 处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使士文伯谢不敏焉。”

例 句

假设我们要拿着“一个主义”的尺度来衡量人才,那我就~,实在连一打也找不到。

近义词

力所不及,无能为力

反义词

责无旁贷,当仁不让,敬事不暇

成语接龙

敏而好学学浅才疏疏不闲亲亲冒矢石石烂江枯枯木逢春春风夏雨雨沾云惹惹灾招祸祸福相倚倚玉偎香香花供养养威蓄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无所出出师有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蒸下报报雠雪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为为富不仁仁义道德德尊望重重厚少文文觌武匿匿影藏形形具神生生吞活剥剥极将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靡之音音容宛在在此一举举首戴目目瞪舌强强直自遂遂心快意意望已过过化存神神醉心往往蹇来连连阡累陌陌路相逢逢场竿木木心石腹腹心相照照人肝胆胆小如鼠鼠目獐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厚寡言言十妄九九鼎一丝丝分缕解解发佯狂狂风恶浪浪蝶游蜂蜂屯蚁杂杂七杂八八公草木木梗之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年老诚诚至金开开门揖盗盗玉窃钩钩辀格磔

英文翻译

please excuse me for not complying; to politely dec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