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魔外道 [ xié mó wài dào ]

基本释义

佛教用语。指异端邪说或妖魔鬼怪。《药师经》下:“又信世间邪魔外道,妖孽之师,妄说祸福。” 后讹读成邪门歪道。指不正当的门路。邪魔:无佛书根据的妄说。外道:指佛教以外的教派。

详细释义

【解释】:佛教用语。指妨害正道的邪说和行为。比喻不符合正统思想的主张或教义。也比喻妖精鬼怪或品行不端的人。

【出自】:《药师经》:“又信世间邪魔外道、妖孽之师,妄说祸福。”

【示例】:若是八股文章欠讲究,任你做出甚么来,都是野狐禅,~。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

出 处

《药师经》:“又信世间邪魔外道、妖孽之师,妄说祸福。”

近义词

邪门歪道,左道旁门,旁门左道

成语接龙

道听途说说长说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曲周郎郎才女貌貌合情离离乡别土土鸡瓦犬犬吠之盗盗玉窃钩钩玄猎秘秘而不宣宣化承流流水行云云窗霞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不宜迟迟疑观望望眼欲穿穿窬之盗盗怨主人人心向背背曲腰躬躬冒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关死劫劫后余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静更阑阑风长雨雨帘云栋栋折榱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呆目钝钝学累功功成弗居居心险恶恶不去善善善恶恶恶语中伤伤言扎语语长心重重纰貤缪缪种流传传为佳话话里有话话中带刺刺心刻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卿巨公公子哥儿儿女夫妻妻梅子鹤鹤骨松姿姿意妄为为善最乐乐乐陶陶陶犬瓦鸡鸡飞蛋打打拱作揖揖盗开门门户之争争先恐后后悔莫及及时行乐乐而不淫淫辞秽语语笑喧呼呼天叩地地负海涵

英文翻译

heterodox doctr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