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井救人 [ cóng jǐng jiù rén ]

基本释义

跳到井里去救人,原来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对别人并没有好处的行为,现多用来比喻冒极大的危险去拯救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从:跟从。跳到井里去救人。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行为。现多比喻冒险救人。

【出自】:《论语·雍也》:“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人)焉,其从之也?’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

【示例】:那岸上看的人,虽然有救捞之念,只是风水利害,谁肯~。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比喻冒险救人

出 处

《论语·雍也》:“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人)焉,其从之也?’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

反义词

落井下石,打死老虎

成语接龙

人地生疏疏财重义义不生财财运亨通通文达艺艺不压身身体力行行号卧泣泣数行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山学海海内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物缘情情投谊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不释手手不释卷卷席而居居下讪上上下同门门庭如市市井小人人贫智短短褐穿结结驷连骑骑鹤维扬扬武耀威威望素著著作等身身轻言微微为繁富富轹万古古调不弹弹空说嘴嘴直心快快步流星星行电征征名责实实至名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地正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泪斑斑斑驳陆离离本依末末节细行行尸走肉肉眼愚眉眉清目秀秀水明山山呼海啸啸傲风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藏用舍舍本求末末路之难难分难舍舍策追羊羊头狗肉肉山脯林林下风范范水模山山鸣谷应应节合拍拍案叫绝绝长补短短兵相接

英文翻译

risk one's life to save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