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以贿成 [ zhèng yǐ huì chéng ]

基本释义

形容旧社会政治腐败,官场黑暗,不行贿就办不成事。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旧社会政治腐败,官场黑暗,不行贿就办不成事。

【出自】:《左传·襄公十年》:“政以贿成,而刑放于宠。”

【示例】:目下~,豺狼当道,我即或在这里再多住几时,也不见得有甚么利益。◎《晚清文学丛钞·冷眼观》第二十七回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襄公十年》:“今自王叔之相也,政以贿成,而刑放于宠。”

例 句

目下~,豺狼当道,我即或在这里再多住几时,也不见得有甚么利益。

近义词

贿赂公行

成语接龙

成佛作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旷神怡怡然自若若无其事事宽即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战之地地网天罗罗织构陷陷落计中中西合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亲骨肉肉袒面缚缚鸡之力力不胜任任人唯亲亲当矢石石破天惊惊心破胆胆壮心雄雄鸡夜鸣鸣珂锵玉玉树芝兰兰质薰心心慌意急急处从宽宽仁大度度日如年年事已高高自标置置之脑后后福无量量入为出出一头地地利人和和衣而卧卧榻之侧侧目而视视为畏途途途是道道德文章章句之徒徒拥虚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心如秤秤薪量水水涨船高高下任心心慈面软软语温言言从计听听其自便便辞巧说说长论短短褐穿结结发夫妻妻离子散散言碎语语长心重重气狥名名贸实易易子而食食不餬口口出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疏才浅浅尝辄止止戈散马

英文翻译

Bribery by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