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胡羯末 [ fēng hú jié mò ]

基本释义

均为兄弟的小名:封指谢韶,胡指谢朗,羯指谢玄,末指谢川。后用以称美兄弟子侄之辞。

详细释义

【解释】:均为兄弟的小名:封指谢韶,胡指谢朗,羯指谢玄,末指谢川。后用以称美兄弟子侄之辞。

【出自】:《晋书·列女传·王凝之妻谢氏》:“(谢道韫)初適凝之,还,甚不乐。安曰:‘王郎,逸少子,不恶,汝何恨也?’答曰:‘一门叔父有阿大(谢尚)、中郎(谢据);群从兄弟复有封胡羯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示例】:~皆佳甚,剩喜团栾一笑新。 ◎宋·陆游《七侄岁暮同诸孙来过偶得长句》

出 处

《晋书·列女传·王凝之妻谢氏》:“(谢道韫)初適凝之,还,甚不乐。安曰:‘王郎,逸少子,不恶,汝何恨也?’答曰:‘一门叔父有阿大(谢尚)、中郎(谢据);群从兄弟复有封胡羯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近义词

封胡遏末

成语接龙

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神破胆胆大心细细大无遗遗风余教教无常师师道尊严严气正性性烈如火火热水深深切着明明目张胆胆小如鼷鼷鼠饮河河汉江淮淮王鸡狗狗党狐朋朋比为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重泰山山公倒载载笑载言言简意少少安无躁躁人之死死声活气气壮理直直接了当当局者迷迷途知反反骄破满满园春色色胆如天天清日白白头之叹叹老嗟卑卑不足道道路侧目目击耳闻闻雷失箸箸长碗短短褐穿结结舌杜口口耳并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不苟合合而为一一木难支支分族解解发佯狂狂嫖滥赌赌彩一掷掷杖成龙龙飞凤舞舞刀跃马马上墙头头足倒置置之脑后后起之秀秀才造反反躬自责责有攸归归真反朴朴素无华华不再扬扬扬自得得意忘形形影自吊吊胆提心心慌意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阵花营营营苟苟苟且偷安安老怀少

英文翻译

End of Fenghu Ji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