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免俗 [ wèi néng miǎn sú ]

基本释义

没能摆脱开自己不以为然的习俗。

详细释义

【解释】:没能够摆脱开自己不以为然的风俗习惯。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未能免俗,聊复尔耳。”

【示例】:倘使揭穿了这谜底,便是所谓“杀风景”,也就是俗人,而且带累了雅人,使他雅不下去,“~”了。 ◎鲁迅《论俗人应避雅人》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未能免俗,聊复尔耳。”

例 句

倘使揭穿了这谜底,便是所谓“杀风景”,也就是俗人,而且带累了雅人,使他雅不下去,“~”了。

成语接龙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谈兵 → 兵不接刃 → 刃迎缕解解发佯狂 → 狂风骤雨 → 雨消云散 → 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 → 亲冒矢石 → 石火风灯 → 灯火万家 → 家贫如洗 → 洗垢匿瑕 → 瑕不揜瑜 → 瑜百瑕一一表非凡凡胎浊骨骨肉未寒寒气逼人人取我与与世沉浮 → 浮光略影 → 影只形孤 → 孤犊触乳乳声乳气 → 气味相投 → 投刃皆虚虚室生白白蜡明经经天纬地 → 地覆天翻 → 翻来覆去去伪存真真枪实弹弹冠相庆庆吊不行行踪无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生今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 → 栉比鳞差 → 差强人意意兴盎然然糠自照 → 照人肝胆 → 胆大泼天 → 天生地设 → 设心积虑 → 虑周藻密密云不雨 → 雨沐风餐 → 餐松啖柏 → 柏舟之节 → 节变岁移 → 移根接叶 → 叶公好龙 → 龙攀凤附 → 附影附声声泪俱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己知彼彼竭我盈盈盈一水 → 水流花谢 → 谢兰燕桂 → 桂折一枝 → 枝节横生

英文翻译

unable to break the custom (idiom); bound by conven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