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己成物 [ chéng jǐ chéng wù ]

基本释义

自身有所成就,也要使自身以外的一切有所成就。

详细释义

【解释】:自身有所成就,也要使自身以外的一切有所成就。

【出自】:《礼记·中庸》:“诚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性之德也,合内外之道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指自身有成就,也要其他人有成就

出 处

《礼记·中庸》:“诚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性之德也,合内外之道也。”

成语接龙

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听耳食食甘寝安安土重迁迁延观望望峰息心心急如火火烛银花花花太岁岁聿云暮暮鼓晨钟钟鼓馔玉玉碎香销销毁骨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采夺目目交心通通幽动微微察秋毫毫分缕析析珪判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罄南山山长水阔阔步高谈谈优务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风化雨雨散云收收成弃败败国亡家家常茶饭饭坑酒囊囊匣如洗洗眉刷目目若悬珠珠投璧抵抵瑕蹈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雄逐鹿鹿皮苍璧璧合珠连连镳并驾驾肩接武武偃文修修旧起废废然而返返哺之恩恩同父母母以子贵贵远贱近近悦远来来历不明明验大效效死输忠忠贯日月月黑风高高飞远走走花溜冰冰魂素魄魄荡魂飞飞鹰奔犬犬牙相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暗花明明争暗斗斗水活鳞鳞次相比比比皆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嗟立办

英文翻译

Make your own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