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人热 [ bù yīn rén rè ]

基本释义

因:依靠。汉时梁鸿不趁他人热灶烧火煮饭。比喻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赖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因:依靠。汉时梁鸿不趁他人热灶烧火煮饭。比喻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赖别人。

【出自】:《东观汉记·梁鸿传》:“比舍先炊已,呼鸿及热釜炊。鸿曰:‘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灭灶更燃火。”

【示例】:皆能独来独往,~。◎清·谭嗣同《论艺》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比喻人独立,不依靠别人

出 处

汉·刘珍《东观汉记·梁鸿传》:“(鸿)常独坐止,不与人同食。比舍先炊已,呼鸿及热釜炊。鸿曰:‘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灭灶更燃火。”

近义词

自力更生

反义词

攀龙附凤

成语接龙

热心快肠 → 肠肥脑满 → 满盘皆输 → 输肝沥胆 → 胆破心寒 → 寒花晚节 → 节用爱民民不畏死 → 死求白赖 → 赖有此耳耳鬓厮磨磨砥刻厉厉精图治 → 治国安邦 → 邦家之光光车骏马 → 马龙车水 → 水来土掩 → 掩旗息鼓 → 鼓乐喧天天生丽质质疑问难 → 难鸣孤掌 → 掌上明珠珠联璧合合二为一一片汪洋洋洋大观 → 观往知来 → 来龙去脉 → 脉脉相通 → 通元识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 → 断齑块粥 → 粥粥无能能上能下下落不明明火执仗仗义执言言为心声声闻过情情深意重重望高名名山大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 → 水枯石烂 → 烂若披掌 → 掌上观纹 → 纹丝不动 → 动荡不定 → 定倾扶危 → 危于累卵 → 卵覆鸟飞飞苍走黄 → 黄龙痛饮 → 饮食起居居利思义义结金兰兰芷之室 → 室迩人远 → 远虑深谋 → 谋听计行 → 行成于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 → 骄生惯养 → 养老送终终南捷径 → 径情直遂 → 遂心满意 → 意满志得 → 得天独厚厚积薄发 → 发号布令 → 令人起敬

英文翻译

not rely on others for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