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才扬己 [ lù cái yáng jǐ ]

基本释义

露:显露;扬:表现。显露自己的才能。也比喻炫耀才能,表现自己。

详细释义

【解释】:露:显露;扬:表现。显露自己的才能。也比喻炫耀才能,表现自己。

【出自】:汉·班固《离骚序》:“今若屈原,露才扬己,竞乎危国群小之间,以离谗贼。”

【示例】:既失博学知服之义,且开~之风,此学者之大病也。 ◎清·陈澧《东塾读书记·郑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指显露自己的才能,表现自己

出 处

汉·班固《离骚序》:“今若屈原,露才扬己,竞乎危国群小之间,以离谗贼。”

成语接龙

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甘寝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羽翼已成成风之斫斫琱为朴朴实无华华星秋月月貌花容容头过身身名俱泰泰来否极极恶穷凶凶多吉少少安无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海为家家谕户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迟枚疾疾不可为为善最乐乐嗟苦咄咄咄书空空谷白驹驹齿未落落荒而走走投无路路柳墙花花颜月貌貌合情离离本依末末路之难难如登天天怒人怨怨天怨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藏鬼伏伏低做小小康之家家烦宅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鹿异形形影相对对景挂画画意诗情情深义重重于泰山山林隐逸逸群之才才高八斗斗水活鳞鳞次相比比岁不登登台拜将将天就地地大物博博而不精精金百炼炼石补天天壤王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小失大大有文章章台杨柳柳影花阴阴谋诡计计较锱铢铢施两较

英文翻译

show off one's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