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以自牧 [ bēi yǐ zì mù ]

基本释义

保持谦虚的态度以提高自己的修养。《周易·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牧:养。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以谦卑自守。

【出自】:语出《易·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王弼注:“牧,养也。”高亨注:“余谓牧犹守也,卑以自牧谓以谦卑自守也。”

【示例】:普天下的男子凡是在恋爱的时侯,他的“~”的情怀都不亚于张生。 ◎郭沫若《断断集·旋转乾坤论》

出 处

语出《易·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王弼注:“牧,养也。”高亨注:“余谓牧犹守也,卑以自牧谓以谦卑自守也。”

近义词

卑己自牧

成语接龙

牧猪奴戏戏彩娱亲亲如手足足音跫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案萤灯灯尽油干干柴烈火火上添油油腔滑调调风弄月月下老人人急偎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中龙虎虎据龙蟠蟠天际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年累月月白风清清尘浊水水涨船高高风劲节节中长节节外生枝枝词蔓说说黑道白白黑颠倒倒凤颠鸾鸾跂鸿惊惊愚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古不化化险为夷夷齐让国国仇家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日成夜夜郞自大大马金刀刀山剑树树同拔异异路同归归奇顾怪怪雨盲风风景不殊殊途同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骨枯枯树生花花天锦地地利人和和衷共济济世之才才轻德薄薄唇轻言言之有礼礼顺人情情孚意合合二为一一长两短短绠汲深深恶痛绝绝路逢生生众食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价十倍倍道而行行色匆匆

英文翻译

keep modest so as to cultivate one 's moral charac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