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簵之箭 [ xiǎo lù zhī jiàn ]

基本释义

用篠竹、簵竹制成的箭。谓良箭。汉 王充《论衡·效力》:“干將之刃,人不推頓,苽瓠不能傷;篠簵之箭,機不動發。魯 縞不能穿。非無干將、篠簵之才也,無推頓發動之主。苽瓠、魯 縞不穿傷,焉望斬旗穿革之功乎?”

详细释义

【解释】:用篠竹、簵竹制成的箭。谓良箭。 汉 王充 《论衡·效力》:“干將之刃,人不推頓,苽瓠不能傷;篠簵之箭,機不動發。 魯 縞不能穿。非無干將、篠簵之才也,無推頓發動之主。苽瓠、 魯 縞不穿傷,焉望斬旗穿革之功乎?”

成语接龙

箭不虚发 → 发蒙启蔽 → 蔽明塞聪 → 聪明智慧慧心巧思思绪万千 → 千随百顺 → 顺水行舟 → 舟中敌国 → 国色天姿 → 姿意妄为 → 为万安计 → 计日以期 → 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珠薪桂 → 桂薪玉粒 → 粒米束薪 → 薪桂米珠 → 珠零玉落落英缤纷纷至沓来来去分明 → 明珠弹雀 → 雀角鼠牙 → 牙白口清清渭浊泾 → 泾清渭浊 → 浊泾清渭 → 渭浊泾清 → 清风高节 → 节变岁移移风易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帚千金 → 金玉锦绣 → 绣口锦心 → 心醉神迷 → 迷涂知反 → 反听收视 → 视同秦越 → 越凡遗世世风日下 → 下笔成文 → 文人墨客客死他乡 → 乡壁虚造 → 造謡生事 → 事不过三三跪九叩叩阍无路路见不平 → 平风静浪 → 浪蘂浮花 → 花好月圆圆孔方木木已成舟舟车劳顿 → 顿足捶胸 → 胸中无数数不胜数 → 数黄道黑 → 黑天墨地 → 地久天长 → 长虑顾后 → 后车之戒 → 戒备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 → 学浅才疏 → 疏财尚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 → 闲云孤鹤 → 鹤背扬州

英文翻译

Xiao Zhen's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