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处世 [ lì shēn chǔ shì ]

基本释义

指做人和在社会上待人接物的种种活动。也说立身行事。

详细释义

【解释】:立身:做人;处世:在社会上活动,与人交往。指人在社会上待人接物的种种活动。

【出自】:晋·无名氏《沙弥十戒法并威仪序》:“夫乾坤覆载,以人为贵;立身处世,以礼仪为本。”

【示例】:我们要在社会里混出头,只求不僵,只求不落伍,这是现代人~的名言。 ◎鲁迅《伪自由书·颂萧》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人待人接物的态度

出 处

元·无名氏《沙弥十戒法并威仪序》:“夫乾坤覆载;以人为贵;立身处理;以礼仪为束。”

例 句

人在社会上,~应当有个正确的标准。

近义词

人情世故,操身行世,做人做事,为人处世

成语接龙

世道人情情见力屈屈尊就卑卑不足道道同志合合而为一一乱涂地地老天昏昏头转向向声背实实事求是是非曲直直上青云云愁雨怨怨天尤人人怨天怒怒气冲天天涯海角角巾东路路叟之忧忧患馀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昧生平平心静气气象万千千磨百折折而族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足不辱辱国殃民民殷国富富贵不淫淫言狎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宠宠辱若惊惊采絶艳艳如桃李李白桃红红颜白发发奸擿伏伏首贴耳耳提面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材出众众毁销骨骨软觔麻麻木不仁仁至义尽尽入彀中中风狂走走花溜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门有将将胸比肚肚里蛔虫虫沙猿鹤鹤怨猿惊惊采绝艳艳色绝世世态人情情在骏奔奔走钻营营营苟苟苟且因循循循善诱诱掖奬劝劝善惩恶恶衣恶食食不重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

英文翻译

the way of one's conduct and interaction in societ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