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性养寿 [ yí xìng yǎng shòu ]

基本释义

指保养精神元气。

详细释义

【解释】:指保养精神元气。

【出自】:《文选·嵇康〈幽愤诗〉》:“永啸长吟,颐性养寿。”李善注:“《尔雅》曰:颐,养也。”

【示例】:此岂嵇康‘~’时也? ◎明·李贽《读史·幽愤诗》

出 处

《文选·嵇康〈幽愤诗〉》:“永啸长吟,颐性养寿。”李善注:“《尔雅》曰:颐,养也。”

近义词

颐神养寿

成语接龙

寿元无量量己审分分毫无爽爽然自失失时落势势钧力敌敌不可假假名托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小可可泣可歌歌舞升平平易近人人我是非非此即彼彼此彼此此发彼应应刃而解解甲休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承迎迎刃以解解囊相助助桀为暴暴雨如注注玄尚白白璧无瑕瑕不掩瑜瑜百瑕一一字一珠珠围翠绕绕梁之音音容如在在所不辞辞严义正正理平治治国安民民不堪命命词遣意意气自如如之奈何何乐不为为民除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优务劣劣迹昭着着人先鞭鞭长驾远远走高飞飞禽走兽兽穷则啮啮雪吞毡毡上拖毛毛骨竦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逾日日增月益益谦亏盈盈科后进进退无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山倒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雨不改改辕易辙辙乱旂靡

英文翻译

to take care of one's spirit and keep fi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