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然奋励 [ bó rán fèn lì ]

基本释义

奋发磨炼自己。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勃然奋励,不可恐慑也。” 勃然:兴起或旺盛的样子。励:磨炼。

详细释义

【解释】:勃然:奋发的样子;奋:奋发;励:激励。奋发起来,激励自己。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勃然奋励,不可恐慑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勃然奋励,不可恐慑也。”

成语接龙

励精图治治国安民民贵君轻轻身重义义薄云天天夺其魄魄散魂飘飘瓦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不达义义不反顾顾小失大大有可观观形察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臂相失失精落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目后凡凡胎浊体体规画圆圆首方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贵先声声势烜赫赫赫之功功若丘山山穷水絶絶处逢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未谋面面谀背毁毁于一旦旦暮入地地动山摧摧陷廓清清歌曼舞舞刀跃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里酰鸡鸡毛蒜皮皮破血流流金铄石石火电光光阴如箭箭不虚发发怒冲冠冠履倒置置之度外外强中干干啼湿哭哭丧着脸脸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话不说说来说去去住两难难乎为情情不自禁禁情割欲欲擒故纵纵横开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香世家家骥人璧璧合珠连连昏接晨晨钟暮鼓

英文翻译

Go all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