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得水 [ jiāo lóng dé shuǐ ]

基本释义

传说蛟龙得水后就能兴云作雨飞腾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获得施展的机会。也比喻摆脱困境。

详细释义

【解释】:传说蛟龙得水后就能兴云作雨飞腾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获得施展的机会。也比喻摆脱困境。

【出自】:《管子·形势》:“人主待得民,而后成其威,故曰:蛟龙得水,而神可立也,虎豹得幽,而威可载也。”

【示例】:西伯夸官先饮宴,~离泥沙。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二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管子·形势》:“蛟龙得水而神可立也。”唐·李延寿《北史·杨大眼传》:“大眼顾谓可寮曰:‘吾之今日;所谓蛟龙得水之秋;自此一举;不复与诸君齐列矣。’”也作“蛟龙得云雨”。晋·陈寿《三国志·吴书·周瑜传》:“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水中物也。”(枭雄:强横而有野心的人。)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二十回:“西伯夸官先饮宴;蛟龙得水离泥沙。”

例 句

刘丽到生物研究所去工作了,这一下她真如~,大可以施展一番了。

近义词

飞黄腾达,一鸣惊人,如鱼得水

反义词

蛟龙失水,怀才不遇,虎落平阳

成语接龙

水天一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碑载道道远知骥骥子龙文文昭武穆穆如清风风中秉烛烛照数计计无付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自为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安静静静言庸违违心之论论千论万万世师表表面文章章句之徒徒劳往返返邪归正正己守道道不掇遗遗闻逸事事与原违违条犯法法出一门门到户说说东道西西风落叶叶落归根根牢蒂固固步自封封豨修蛇蛇行鼠步步月登云云阶月地地塌天荒荒诞不经经验之谈谈何容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修武偃偃革尚文文深网密密不通风风回电激激薄停浇浇风薄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落江湖湖光山色色授魂与与世偃仰仰之弥高高岸深谷谷马砺兵兵销革偃偃革为轩轩鹤冠猴猴年马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之将至至圣至明明若观火火龙黼黻

英文翻译

to have an opportunity to bring one's ability into full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