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眉锁眼 [ chóu méi suǒ yǎn ]

基本释义

形容忧愁、苦恼的样子(锁:紧皱)。

详细释义

【解释】:锁:紧皱。愁得紧皱眉头,眯起双眼。形容非常苦恼的样子。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对人前巧语花言,背地里愁眉泪脸。”

【示例】:抗战以来,全国人民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大家以为有了出路,~的姿态为之一扫。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对人前巧语花言,背地里愁眉泪脸。

例 句

抗战以来,全国人民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大家以为有了出路,~的姿态为之一扫。

近义词

忧心忡忡,愁云满面,蹙额颦眉,愁眉不展,蹙额愁眉,颦眉促额,怒气冲冲,愁眉苦脸

反义词

喜笑颜开,喜形于色,眉飞色舞,满面春风,笑逐颜开,眉开眼笑,喜气洋洋

成语接龙

眼约心期期颐之寿寿满天年年湮世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怠马烦烦言碎辞辞严意正正法直度度德量力力尽筋疲疲精竭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年卻老老谋深算算尽锱铢铢穪寸量量力而为为小失大大大落落落叶知秋秋风团扇扇枕温衾衾影无惭惭凫企鹤鹤发松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恶语中伤伤教败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流忘反反听内视视同拱璧璧合珠连连类比事事不宜迟迟疑未决决一雌雄雄心壮志志满意得得马折足足高气强强奸民意意乱心忙忙中有失失魂荡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布叶分分别部居居官守法法灸神针针锋相对对床夜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物属事事过景迁迁善去恶恶尘无染染须种齿齿甘乘肥肥猪拱门门禁森严严刑峻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世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穷则齧

英文翻译

knit one 's brows in desp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