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渴掘井 [ lín kě jué jǐng ]

基本释义

到口渴的时候才去挖井。比喻平时不准备,临时才想办法。清朱柏庐《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详细释义

【解释】:到口渴才掘井。比喻事先没有准备,临时才想办法。

【出自】:《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示例】:一着空虚百着空。~,悔之何及。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十五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朱伯庐《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例 句

小林平时不好好学习,快考试了才开夜车,这种~的方法,能解决问题吗?

近义词

急时抱佛脚,措手不及,江心补漏,临阵磨刀,临阵磨枪,渴而穿井,斗而铸兵

反义词

兵马未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粮草先行,防患未然,徙薪曲突,曲堗徙薪,有备无患,常备不懈,以防不测,曲突徙薪

成语接龙

井渫莫食食言而肥肥冬瘦年年高望重重义轻财财竭力尽尽情尽理理冤摘伏伏虎降龙龙战虎争争强斗狠狠心辣手手足无措措手不及及宾有鱼鱼水深情情窦初开开门延盗盗锺掩耳耳红面赤赤心报国国无宁日日薄桑榆榆次之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蠹蠹国病民民贵君轻轻言轻语语不惊人人事不知知止不辱辱国丧师师心自是是非曲直直眉怒目目瞪舌挢挢抂过正正言厉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角春风风行一时时过境迁迁善塞违违时絶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困则噬噬脐莫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外夹攻攻苦食淡淡妆浓抹抹月秕风风风雨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天任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言竦论论千论万万岁千秋秋豪之末末路之难难以置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烛草露露才扬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

英文翻译

lit. not to dig a well until one is thirsty; to be unprepared and seek help at the last minut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