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如新 [ bái tóu rú xīn ]

基本释义

白头:头发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时间虽久,仍跟刚认识一样。

详细释义

【解释】:白头:头发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时间虽久,仍跟刚认识一样。

【出自】:汉·邹阳《狱中上书自明》:“语曰: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则?”《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谚曰:‘有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则?知与不知也。”

【示例】:而八年之间,语言不接,吉凶不相问吊,反有~之嫌。 ◎宋·陈亮《与应仲书》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相识已久但不相知

出 处

《史记·邹阳传》:“谚曰:有白头如新;倾盖如故。”

例 句

我跟他认识,也有几年了,但除了见面点头,几句寒暄,就没有别的,因此至今还是~。

近义词

熟视无睹,白头而新,素不相识

反义词

情投意合,一往情深,一拍即合,相见恨晚,一见倾心

成语接龙

新学小生生死关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三迭四四荒八极极往知来来踪去路路见不平平原易野野鹤闲云云飞雨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事在人人面兽心心急火燎燎如观火火上添油油头粉面面红耳热热气腾腾腾空而起起早挂晚晚节黄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光凤羽羽毛未丰丰富多彩彩衣娱亲亲如手足足不逾户户限为穿穿凿傅会会逢其适适逢其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增一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丛驱雀雀喧鸠聚聚少成多多许少与与受同科科头裸身身远心近近乡情怯怯声怯气气急败丧丧胆游魂魂消胆丧丧师辱国国富兵强强干弱枝枝分叶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国耗民民保于信信及豚鱼鱼肉百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马冯妇妇人醇酒酒病花愁愁潘病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腹含哺

英文翻译

maintain an old acquaintanceship having no real understanding with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