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酒贪杯 [ hào jiǔ tān bēi ]

基本释义

指喜欢喝酒。

详细释义

【解释】:指喜欢喝酒。

【出自】:沙汀《酒后》:“保长王大廷只有一宗缺点:有点好酒贪杯。一喝醉了又会变得十足脓包,失掉了他那分坚韧的好性格。”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沙汀《酒后》:“保长王大廷只有一宗缺点:有点好酒贪杯。一喝醉了又会变得十足脓包,失掉了他那分坚韧的好性格。”

近义词

嗜酒如命,恋酒贪杯

反义词

滴酒不沾

成语接龙

杯羹之让让三让再再接再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年古代代人捉刀刀头剑首首鼠两端端倪可察察颜观色色仁行违违天悖人人亡政息息交绝游游戏人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高临深深仁厚泽泽吻磨牙牙白口清清尘浊水水菜不交交淡若水水木清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阶户席席履丰厚厚貌深情情随事迁迁延顾望望影揣情情窦初开开花结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玉碎碎骨粉身身无长处处安思危危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利除弊弊车羸马马入华山山南海北北斗之尊尊年尚齿齿剑如归归全反真真枪实弹弹指之间间不容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博带带砺山河河出伏流流口常谈谈论风生生机勃勃勃然大怒怒目横眉眉眼高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情雨意

英文翻译

good wine taken in excess (idiom); fond of the bo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