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壅必溃 [ chuān yōng bì kuì ]

基本释义

壅:堵塞。溃:决口,堤岸崩坏。堵塞河流,会招致决口之害。比喻办事要因势利导,否则就会导致不良后果。

详细释义

【解释】:壅:堵塞。溃:决口,堤岸崩坏。堵塞河流,会招致决口之害。比喻办事要因势利导,否则就会导致不良后果。

【出自】:《国语·周语上》:“邵公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必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

出 处

《国语·周语上》:“邵公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必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

成语接龙

溃兵游勇勇猛精进进贤黜恶恶衣蔬食食为民天天年不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认颜标标新领异异名同实实获我心心惊肉跳跳丸日月月落乌啼啼笑皆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亦有道道不相谋谋财害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就之分分茅列土土穰细流流水高山山高水长长斋绣佛佛性禅心心不由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意兴盎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乳交融融释贯通通前至后后悔不及及时行乐乐天安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衣疮疮痍满目目眦尽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卷天下下车作威威望素着着手成春春光漏泄泄露天机机关算尽尽其在我我黼子佩佩韦佩弦弦无虚发发纵指使

英文翻译

Sichuan is doomed to collap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