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之谊 [ dì zhǔ zhī yì ]

基本释义

地主:当地的主人;谊:义务。住在本地的人对外地客人的招待义务。

详细释义

【解释】:地主:当地的主人;谊:义务。住在本地的人对外地客人的招待义务。

【出自】:《左传·哀公十二年》:“子服景伯谓子财曰:‘夫诸侯之会,事既毕矣,侯伯致礼,地主归饩,以相辞也。’”

【示例】:晚生得蒙青目,一日~也不曾尽得,如何便要去?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左传·哀公十二年》:“侯伯致礼;地主归饩。”

例 句

朋友从远方来,招待一顿便饭,略尽~,也是人之常情。

近义词

地主之仪,地主之谊,东道之宜,东道之谊

成语接龙

谊不容辞辞不达意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舞足蹈蹈袭前人人生若寄寄鴈传书书生之见见怪不怪怪雨盲风风言影语语短情长长吁短气气涌如山山阴乘兴兴妖作孽孽障种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管齐下下情上达达官贵人人事不省省烦从简简贤附势势不可遏遏密八音音容如在在官言官官逼民反反间之计计勋行赏赏不当功功成身退退让贤路路见不平平心易气气得志满满载而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功止过过颊即空空心汤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认颜标标枝野鹿鹿死谁手手泽之遗遗物识心心同止水水中着盐盐梅相成成竹在胸胸无大志志坚行苦苦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覆天翻翻江搅海海纳百川川流不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欢眼笑笑而不答答问如流流星掣电电闪雷鸣鸣鼓而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

英文翻译

hospitality of a 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