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鼓之皮 [ bài gǔ zhī pí ]

基本释义

唐韩愈《进学解》:“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 比喻虽为微贱之物,却是有用的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败:破旧。破鼓皮可作药材。比喻虽微贱,却是有用的东西。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不起眼的小东西

出 处

唐·韩愈《进学解》:“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

近义词

牛溲马勃

成语接龙

皮破肉烂烂额焦头头晕眼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梗飞蓬蓬头跣足足高气扬扬扬自得得意门生生荣没哀哀而不伤伤言扎语语重情深深入浅出出奴入主主情造意意懒心灰灰烟瘴气气象万千千里之足足不履影影只形单单兵孤城城下之辱辱国殄民民不聊生生拽活拖拖青纡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怪除妖妖不胜德德音莫违违强陵弱弱水之隔隔壁听话话里有刺刺刺不休休声美誉誉满天下下情上达达地知根根据盘互互通有无无拘无束束杖理民民不堪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巢飞幕幕天席地地老天昏昏镜重磨磨杵作针针头线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落失所所向无前前所未有有国难投投桃报李李广难封封豨修蛇蛇蝎为心心焦如火火光烛天天作之合合浦珠还还年驻色色飞眉舞舞文弄墨墨汁未干

英文翻译

Skin of def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