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而不用 [ bèi ér bù yòng ]

基本释义

准备好了,以备急用,眼下暂存不用。

详细释义

【解释】:准备好了,以备急用,眼下暂存不用。

【出自】:清·吴趼人《糊涂世界》:“虽说备而不用,到得那时候,听凭兵丁造一句谣言,开上几排枪,那人可就死了不少。”

【示例】:凡是零星物件,本地买不出,一定要用,或是~的,也都齐全。◎清·颐琐《黄绣球》第十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告诫人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出 处

清·吴趼人《糊涂世界》:“虽说备而不用;到得那时候;听凭兵丁造一句谣言;开上几排枪;那人可就死了不少。”

例 句

在丰收的年头,我们也要储备一些抗灾粮,~,只为增强我们的抗灾能力。

近义词

有备无患,不时之需

反义词

直待雨淋头

成语接龙

用尽心机机事不密密云不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材材朽行秽秽德垢行行不贰过过甚其辞辞微旨远远涉重洋洋洋大观观形察色色胆迷天天方夜谭谭天说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偃偃甲息兵兵强马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不避危危于累卵卵石不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捶胸胸有成算算尽锱铢铢积寸累累及无辜辜恩负义义不容辞辞多受少少年老诚诚心实意意气高昂昂首阔步步步高升升堂入室室如悬罄罄山采木木心石腹腹热肠慌慌慌张张张慌失措措手不及及时行乐乐极则忧忧心如焚焚香顶礼礼先一饭饭囊衣架架肩接踵踵事增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读五车车马填门门户之见见弹求鸮鸮鸟生翼翼翼飞鸾鸾只凤单单孑独立立锥之地地瘠民贫贫贱骄人人非土木木梗之患患难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绝口口快心直直截了当

英文翻译

keep sth for possible future use; have sth ready just in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