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驽砺钝 [ cè nú lì dùn ]

基本释义

驱策劣马,磨砺钝刀。指勉为其难,努力从事。驽,低能的马;钝,不锋利的刀。

详细释义

【解释】:驱策劣马,磨砺钝刀。指勉为其难,努力从事。驽,低能的马;钝,不锋利的刀。

【出自】:宋·岳飞《御书屯田三事跋》:“伏蒙陛下亲洒宸翰,铺述三子屯田足食之事,俯以赐臣,臣敢不策驽砺钝,仰副圣意万一。”

出 处

〖出处〗宋·岳飞《御书屯田三事跋》:“伏蒙陛下亲洒宸翰,铺述三子屯田足食之事,俯以赐臣,臣敢不策驽砺钝,仰副圣意万一。”

成语接龙

钝学累功功行圆满满园春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怨神怒怒气填胸胸无宿物物换星移移孝为忠忠贯日月月明千里里应外合合情合理理正词直直入公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富居贫贫病交加加人一等等身著作作福作威威迫利诱诱敌深入入土为安安定团结结党营私私淑弟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操冰心心殒胆落落花无言言论风生生桑之梦梦中说梦梦见周公公子王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梦初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面相看看家本领领异标新新陈代谢谢家宝树树倒根摧摧枯振朽朽木死灰灰身泯智智小言大大功告成成年累月月中折桂桂林一枝枝叶相持持人长短短寿促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其不备备尝艰苦苦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鼓囊囊囊锥露颖颖悟绝人人非物是是非曲直直言切谏谏尸谤屠

英文翻译

A slow wit makes a dull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