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绷孩儿 [ dào bēng hái ér ]

基本释义

绷:包扎。接生婆把初生婴儿裹倒了。比喻一向做惯了的事因一时疏忽而弄错了。

详细释义

【解释】:绷:包扎。接生婆把初生婴儿裹倒了。比喻一向做惯了的事因一时疏忽而弄错了。

【出自】:《事文类聚前集》卷二十七:“岂有三十年为老娘而倒绷孩儿者乎?”

【示例】:作老娘三十年,今日~,亦复何说!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念秧》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比喻不应该的失误

出 处

宋·魏泰《东轩笔录》第七卷:“晏公闻而笑曰:‘苗君竟倒绷孩儿矣。’”

例 句

作老娘三十年,今日~,亦复何说!

成语接龙

儿女成行行步如飞飞熊入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八佳人人生若寄寄雁传书书不尽言言者不知知过能改改柱张弦弦外之意意前笔后后台老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易近民民不畏死死而不朽朽木难彫彫虫篆刻刻意经营营蝇斐锦锦胸绣口口角生风风行雷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群集党党同妬异异想天开开口见心心直口快快意当前前因后果果然如此此事体大大展经纶纶音佛语语短情长长治久安安分守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学诐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化化民成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轻发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飞眉舞舞衫歌扇扇风点火火尽灰冷冷眼静看看风驶船船坚炮利利绾名牵牵引附会会少离多多文强记记功忘过过颊即空空拳白手手足异处处实效功功行圆满满坐风生生荣没哀哀死事生

英文翻译

I'm a tough k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