杳如黄鹤 [ yǎo rú huáng hè ]

基本释义

唐崔颢《黄鹤楼》诗:“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后用“杳如黄鹤”比喻一去不返,无影无踪。

详细释义

【解释】:杳:无影无声;黄鹤:传说中仙人所乘的鹤。原指传说中仙人骑着黄鹤飞去,从此不再回来。现比喻无影无踪或下落不明。

【出自】:南朝梁·任昉《述异记》:“荀瓌憩江夏黄鹤楼上,望西南有物飘然降自云汉,乃驾鹤之宾也。宾主欢对辞去,跨鹤腾空,眇然烟灭。”唐·崔灏《黄鹤楼》诗:“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示例】:“昨天局长到了没有?”“还是~。” ◎鲁迅《彷徨·弟兄》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南朝梁·任昉《述异记》:“荀瓌憩江夏黄鹤楼上,望西南有物飘然降自云汉,乃驾鹤之宾也。宾主欢对辞去,跨鹤腾空,眇然烟灭。”唐·崔灏《黄鹤楼》诗:“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近义词

鸿飞冥冥,去如黄鹤,石沉大海,杳杳无踪,杳无音信,海底捞针,不知去向,泥牛入海,无影无踪,杳无消息

反义词

捷报频传

成语接龙

鹤鸣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泄不透透骨酸心心上心下下情上达达士通人人琴俱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覆天翻翻来覆去去甚去泰泰山梁木木心石腹腹有鳞甲甲第连天天不假年年头月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苦卓绝绝其本根根牙磐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理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居无时时移世易易地而处处堂燕雀雀小脏全全军覆灭灭景追风风平波息息事宁人人烟稠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偃偃武修文文房四侯侯门如海海阔天空空谈快意意义深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单单兵孤城城下之辱辱国殄民民有菜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不间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头互耳耳濡目击击玉敲金金榜题名名符其实实心实意意广才疏疏而不漏

英文翻译

to be gone forever (idiom); to disappear without a t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