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与性成 [ xí yǔ xìng chéng ]

基本释义

长期的习惯就能养成某种性格。《尚书·太甲上》:“兹乃不义,习与性成。” 习:习惯。性:性格。

详细释义

【解释】:性:性格。长期习惯于怎样,就会形成怎样的性格。有习惯成自然的意思。

【出自】:《尚书·太甲上》:“兹乃不义,习与性成。”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同“习惯成自然”

出 处

《尚书·太甲上》:“兹乃不义,习与性成。”

成语接龙

成年古代代人捉刀刀枪剑戟戟指嚼舌舌挢不下下里巴人人微言轻轻财仗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嚎鬼哭哭哭啼啼啼笑皆非非异人任任贤使能能写会算算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立诛必必躬必亲亲疏贵贱贱目贵耳耳鬓斯磨磨砥刻厉厉兵秣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海金梁梁孟相敬敬贤重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早挂晚晚节不终终而复始始终如一一马平川川泽纳污污手垢面面墙而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阜民丰丰姿绰约约定俗成成年累月月明千里里外夹攻攻城略地地丑德齐齐家治国国之干城城北徐公公正廉明明公正道道殣相枕枕岩漱流流芳千古古琴价高高下其手手急眼快快心满意意气自如如胶如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心绣口口不择言言听计从从天而下下回分解解衣包火

英文翻译

habits become one's second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