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山积海 [ duī shān jī hǎi ]

基本释义

堆积的如山似海。原形容占有的财富非常多。也比喻东西极多。

详细释义

【解释】:堆积的如山似海。原形容占有的财富非常多。也比喻东西极多。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六回:“别讲银子成了黄土,凭是世上有的,没有不堆山积海的。”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状语;形容多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16回:“别讲银子成了粪土,凭是世上有的,没有不是堆山积海的。”

例 句

别讲银子成了黄土,凭是世上有的,没有不~的。

成语接龙

海盟山咒 → 咒天骂地地瘠民贫贫贱骄人人心皇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 → 尔雅温文 → 文如其人 → 人自为政 → 政清人和 → 和光同尘 → 尘羹涂饭 → 饭囊衣架 → 架屋迭床 → 床上迭床 → 床上叠床 → 床上施床 → 床上安床 → 床下安床 → 床头金尽尽心竭力力争上游 → 游蜂戏蝶 → 蝶恋蜂狂 → 狂蜂浪蝶 → 蝶使蜂媒 → 媒妁之言 → 言近指远 → 远溯博索索隐行怪 → 怪诞不经 → 经世之才 → 才貌两全 → 全知全能 → 能伸能屈 → 屈打成招招风揽火 → 火烧火燎 → 燎如观火 → 火上添油 → 油浇火燎 → 燎发摧枯 → 枯木生花 → 花攒绮簇 → 簇锦团花 → 花样翻新 → 新昏宴尔 → 尔汝之交交颈并头头晕目眩眩视惑听听天委命 → 命词遣意 → 意兴盎然然糠照薪 → 薪桂米珠 → 珠沉玉碎 → 碎骨粉尸 → 尸居龙见 → 见危致命 → 命若悬丝 → 丝发之功 → 功名富贵贵贱无常常胜将军 → 军不血刃 → 刃迎缕解解衣卸甲 → 甲第连天 → 天花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 → 人微言贱 → 贱入贵出 → 出卖灵魂魂不守舍

英文翻译

Piling up mountains and accumulating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