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生之信 [ wěi shēng zhī xìn ]

基本释义

尾生:古代传说中坚守信约的人,他为守约而甘心淹死。比喻只知道守约,而不懂得权衡利害关系。

详细释义

【解释】:尾生:古代传说中坚守信约的人,他为守约而甘心淹死。比喻只知道守约,而不懂得权衡利害关系。

【出自】:《庄子·盗跖》:“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史记·苏秦列传》:“信如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柱而死。”

【示例】:好恶失其宜,是非乱其真,虽有~,曾子之孝,吾弗贵也。 ◎《二程全书·粹言二》

出 处

《庄子·盗跖》:“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史记·苏秦列传》:“信如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柱而死。”

成语接龙

信口开呵呵欠连天天下为家家破人离离鸾别凤凤枭同巢巢毁卵破破镜分钗钗横鬓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恩小惠惠风和畅畅行无阻阻山带河河不出图图穷匕见见猎心喜喜不自胜胜任愉快快人快性性急口快快步流星星前月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言利博博览五车车无退表表里不一一丝不挂挂灯结彩彩凤随鸦鸦鹊无声声色货利利齿伶牙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不容发发上冲冠冠上履下下气怡声声色不动动心骇目目注心凝凝脂点漆漆黑一团团头聚面面如死灰灰身灭智智勇兼全全民皆兵兵不厌权权衡轻重重熙累叶叶公好龙龙翔凤舞舞文玩法法不阿贵贵壮贱弱弱管轻丝丝竹筦弦弦无虚发发人深思思潮起伏伏而咶天天授地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塌天荒荒淫无耻耻言人过过时黄花花信年华

英文翻译

stubbornly stick to a prom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