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丝风片 [ yǔ sī fēng piàn ]

基本释义

形容春天的微风细雨。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春天的微风细雨。

【出自】:明·汤显祖《牡丹亭》第十出:“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示例】:姐姐,人言道:‘酒落欢肠’。我与丈夫不能相见,~,刺断人肠久矣,怎能够下咽? ◎明·董说《西游补》第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多指春景

出 处

明·汤显祖《牡丹亭》第十出:“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近义词

微风细雨

成语接龙

片纸只字字斟句酌酌水知源源源不断断子絶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义凛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丧魂消消息盈冲冲冠怒发发财致富富丽堂皇皇天后土土扶成墙墙面而立立马追驹驹齿未落落阱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与熊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人心弦弦外有音音问两绝绝世佳人人急智生生关死劫劫富济贫贫不学俭俭不中礼礼尚往来来好息师师老兵破破釜沉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简意少少条失教教导有方方寸已乱乱琼碎玉玉貌花容容膝之地地平天成成己成物物至则反反骄破满满面红光光辉灿烂烂若披锦锦上添花花枝招展展翅高飞飞霜六月月黑风高高才绝学学富五车车怠马烦烦文缛礼礼奢宁俭俭以养廉廉顽立懦懦词怪说说来说去去伪存真真赃实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颈鸟喙喙长三尺

英文翻译

very light rain and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