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寒岛瘦 [ jiāo hán dǎo shòu ]

基本释义

本指孟郊、贾岛简啬孤峭的诗歌风格。后用以形容诗文类似的意境。

详细释义

【解释】:本指孟郊、贾岛简啬孤峭的诗歌风格。后用以形容诗文类似的意境。

【出自】:宋·苏轼《祭柳子玉文》:“元轻白俗,郊寒岛瘦。”

【示例】:使其更悲,而其气仍壮,故能异于~,而与酸馅蔬笋者远矣。◎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三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比喻穷酸相

出 处

宋·苏轼《祭柳子玉文》:“元轻白俗,郊寒岛瘦。嘹然一吟,众作卑陋。”

例 句

使其更悲,而其气仍壮,故能异于~,而与酸馅蔬笋者远矣。

近义词

岛瘦郊寒

成语接龙

瘦骨如柴柴天改玉玉关人老老朽无能能者为师师直为壮壮气凌云云期雨信信誓旦旦旦夕之间间见层出出何典记记功忘失失惊倒怪怪力乱神神输鬼运运斤如风风兵草甲甲第连天天造地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零星乱乱箭攒心心服口服服低做小小恩小惠惠子知我我行我素素未谋面面无惭色色胆迷天天朗气清清水衙门门可张罗罗钳吉网网开三面面面俱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以类聚聚米为山山崩钟应应权通变变古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迷纸醉醉酒饱德德容兼备备位充数数米量柴柴米夫妻妻梅子鹤鹤行鸡群群居穴处处安思危危急存亡亡国之音音容如在在所不辞辞不获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非巷议议事日程程门立雪雪操冰心心如火焚焚舟破釜釜底游鱼

英文翻译

similar poetic conce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