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无双至 [ fú wú shuāng zhì ]

基本释义

幸运的事情不会连续到来(常与“祸不单行”连用)。

详细释义

【解释】:指幸运的事不会接连到来。

【出自】:汉·刘向《说苑·权谋》:“此所谓福不重至,祸必重来者也。”

【示例】:宋江听罢,扯定两个公人说道:“却是苦也!正是‘~,祸不单行。’” ◎明·施耐庵《水浒会传》第三十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分句;常与“祸不单行”连用

出 处

元·无名氏《货郎担》:“果然道福无双至日;祸有并来时。”

例 句

刚刚欢喜了一场,却又碰到这样的倒霉事,真是~,祸不单行。

近义词

福不重至

反义词

雪中送炭,时来运转,祸不单行,锦上添花,双喜临门

成语接龙

至圣先师师老兵疲疲惫不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颠无倒倒背如流流血千里里通外国国富民丰丰衣足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后空前前古未有有恃毋恐恐遭物议议论英发发号施令令人捧腹腹背之毛毛遂堕井井渫莫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各一方方寸之地地老天昏昏镜重磨磨牙吮血血海尸山山穷水絶絶无仅有有志无时时殊风异异军特起起死回生生离死别别有用心心口不一一笑了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祸祸福相依依流平进进退有度度长絜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盼神飞飞粮挽秣秣马利兵兵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水相连连衽成帷帷薄不修修身洁行行者让路路不拾遗遗祸无穷穷凶极虐虐老兽心心直口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年不齐齐驱并驾驾肩接武武艺超群群而不党党恶佑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

英文翻译

blessings never come in pair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