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行求前 [ què xíng qiú qián ]

基本释义

指以倒退求前进,比喻方法不对,因而不可能达到目的。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以倒退求前进,比喻方法不对,因而不可能达到目的。

【出自】:语出《韩诗外传》卷五:“夫明镜者所以照形也,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夫知恶往古之所以危亡,而不袭蹈其所以安存者,则无异乎却行而求逮于前人也。”

出 处

语出《韩诗外传》卷五:“夫明镜者所以照形也,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夫知恶往古之所以危亡,而不袭蹈其所以安存者,则无异乎却行而求逮于前人也。”

近义词

缘木求鱼

成语接龙

前辙可鉴鉴空衡平平白无辜辜恩背义义断恩绝绝薪止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膝膝行而前前度刘郎郎才女貌貌合形离离经叛道道路以目目挑心招招灾惹祸祸结兵连连日继夜夜以继日日朘月减减师半德德本财末末路之难难舍难分分贫振穷穷猿投林林下风气气断声吞吞言咽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歌翠舞舞文饰智智勇双全全受全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身退退如山移移形换步步月登云云泥之差差三错四四面楚歌歌莺舞燕燕语莺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富恤穷穷年没世世代书香香火不绝绝世佳人人涉卬否否终则泰泰来否极极恶不赦赦事诛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廉物美美男破老老朽无能能牙利齿齿牙余慧慧业才人人多手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门竹巷巷尾街头头疼脑热热可炙手手挥目送送去迎来来情去意

英文翻译

Instead of going a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