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萧墙 [ huò qǐ xiāo qiáng ]

基本释义

祸患起于内部。《论语·季氏》:“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萧墙:院子里的照壁墙,比喻内部。

详细释义

【解释】:萧墙:古代宫室内当门的小墙。指祸乱发生在家里。比喻内部发生祸乱。

【出自】:《论语·季氏》:“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示例】:不照这么办法,恐~,势且波及全国,总统不如通权达变,暂歇风潮为是。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八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蔡邕《刘镇南碑》:“俄而汉室大乱;祸起萧墙。”

例 句

一大家人个个心怀异志,终于~,发生财产纠纷。

近义词

同室操戈,衅起萧墙,兄弟阋墙,尺布斗粟,萧墙之祸,季孙之忧

反义词

兵临城下,大军压境,敌国外患

成语接龙

墙花路草草芥人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谷迁乔乔松之寿寿山福海海底捞针针锋相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尖口快快人快语语重心沉沉湎淫逸逸韵高致致远任重重金兼紫紫气东来来之不易易口以食食毛践土土生土长长枕大被被坚执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满为患患至呼天天马行空空拳白手手急眼快快意当前前古未闻闻所不闻闻风而兴兴味索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功罚罪罪恶如山山穷水绝绝国殊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风朗月月下老人人杰地灵灵丹圣药药笼中物物议沸腾腾云驾雾雾涌云蒸蒸沙为饭饭糗茹草草木知威威胁利诱诱掖后进进禄加官官止神行行不由径径行直遂遂心如意意气相投投石下井井中求火火然泉达达官贵人人莫予毒毒蛇猛兽兽聚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阑玉砌砌词捏控

英文翻译

Trouble breaks out at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