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戈一击 [ fǎn gē yī jī ]

基本释义

调转枪头向原来所属的阵营进攻。也比喻一旦觉悟,回过头来对自己一方的坏人坏事进行揭露和斗 争。

详细释义

【解释】:掉转武器向自己原来所属的阵营进行攻击。

【出自】:《尚书·武成》:“前徙倒戈,攻于后以北。”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十七回:“吾与杨将军反戈击之。但看火起为号,温侯以兵相应可也。”

【示例】:又因为从旧垒中来,情形看得较为分明,~,易制强敌的死命。 ◎鲁迅《坟·写在〈坟〉后面》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尚书·武成》:“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吾与杨军反戈击之。”

例 句

抗日战争中,许多被俘日军在我军感召教育下,~,成为反法西斯战士。

近义词

解甲倒戈,以义割恩,恩将仇报,倒打一耙

反义词

朋比为奸,同恶相济

成语接龙

击筑悲歌歌功颂德德洋恩普普度群生生寄死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行满满纸空言言从计纳纳污藏秽秽德垢行行不逾方方以类聚聚精会神神摇意夺夺人所好好语似珠珠翠之珍珍禽异兽兽穷则啮啮血为盟盟山誓海海北天南南征北讨讨流溯源源清流洁洁身自守守望相助助边输财财殚力尽尽其所长长夜漫漫漫不经意意得志满满腹文章章句之徒徒劳无功功遂身退退避三舍舍死忘生生生死死死生存亡亡国大夫夫负妻戴戴笠故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回分解解黏去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颠屁股股肱之力力透纸背背公营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死留名名不虚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子绝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灯灯红酒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不反顾顾影自怜怜新厌旧旧雨新知

英文翻译

turn back to 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