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王称霸 [ chēng wáng chēng bà ]

基本释义

比喻飞扬跋扈,胡作非为。也比喻狂妄地以首领自居,欺压别国或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王:帝王;霸:古代诸侯联盟的首领。比喻凭借权势横行一方,或狂妄地以首脑自居。

【出自】:三国·魏·曹操《让县自明本志令》:“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宋·汪元量《读史》:“刘项称王称霸,关张无命无功。”

【示例】:决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比喻独断专行为所欲为的人

出 处

宋·汪元量《湖山类稿·读史》第一卷:“刘项称王称霸;关张无命无功。”

例 句

1. 土豪劣绅~,无恶不做。

近义词

称王称伯,称孤道寡,黄袍加身,飞扬跋扈,盛气凌人

反义词

谦谦君子

成语接龙

霸道横行行不踰方方员可施施命发号号啕大哭哭哭啼啼啼饥号寒寒花晚节节威反文文丝不动动如脱兔兔起鹘落落落大方方正不阿阿世盗名名震一时时清海宴宴安酖毒毒蛇猛兽兽聚鸟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贤进能能牙利齿齿过肩随随声吠影影只形孤孤掌难鸣鸣钟食鼎鼎铛有耳耳濡目染染神刻骨骨瘦如豺豺虎肆虐虐老兽心心长力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吃少穿穿宵连夜夜雨对床床上安床床上叠床床下安床床上迭床床笫之私私心自用用之不竭竭力虔心心直口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理不容容头过身身无长处处之泰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沉玉碎碎骨粉尸尸利素餐餐霞吸露露尾藏头头足倒置置之不问问鼎中原原形毕露露宿风餐餐风宿雨雨丝风片片言只字字正腔圆

英文翻译

lord it over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