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火自煎 [ gāo huǒ zì jiān ]

基本释义

膏能燃烧照明而自受煎熬。比喻有才学的人因才得祸。《庄子·人间世》:“±±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 膏:照明用的油脂。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有才学的人的人因才得祸。

【出自】:《庄子·人间世》:“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

【示例】:~熬,多财为患害。 ◎晋·阮籍《咏怀诗·八》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有才学的人因而得祸

出 处

庄周《庄子·人间世》:“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

近义词

膏火自焚

成语接龙

煎豆摘瓜瓜熟蔕落落英缤纷纷纷穰穰穰穰满家家亡国破破除迷信信口开合合二为一一时三刻刻意经营营蝇斐锦锦衣肉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命耳提提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别部居居下讪上上援下推推己及人人以群分分鞋破镜镜分鸾凤凤舞龙飞飞粮挽秣秣马厉兵兵多将广广庭大众众星攒月月圆花好好佚恶劳劳师动众众好众恶恶醉强酒酒馀茶后后继有人人强胜天天下为家家贼难防防心摄行行不逾方方面大耳耳熟能详详情度理理正词直直捷了当当风秉烛烛照数计计尽力穷穷思极想想方设法法脉准绳绳趋尺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增其放放马后炮炮凤烹龙龙骧虎步步履维艰艰苦奋斗斗鸡养狗狗吠非主主圣臣良良莠不分分居异爨爨桂炊玉玉汝于成成年古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空捉影影形不离离乡别土

英文翻译

fat burns and fries it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