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路徘徊 [ qí lù pái huái ]

基本释义

歧路:岔路;徘徊:在一个地方来回地走,比喻犹豫。在岔道上走来走去。比喻犹豫观望,主意不定。

详细释义

【解释】:歧路:岔路;徘徊:在一个地方来回地走,比喻犹豫。在岔道上走来走去。比喻犹豫观望,主意不定。

【出自】:南朝·齐·谢眺《观朝雨》:“动息无兼遂,歧路多徘徊。”

【示例】:长途君怅望,歧路我徘徊,心赏风烟隔,容华岁月催。 ◎唐·骆宾王《饯郑安阳入蜀》

出 处

〖出处〗南朝·齐·谢眺《观朝雨》:“动息无兼遂,歧路多徘徊。”

例 句

长途君怅望,歧路我徘徊,心赏风烟隔,容华岁月催。 ★唐·骆宾王《饯郑安阳入蜀》

成语接龙

徊肠伤气气吞山河河目海口口耳并重重望高名名贸实易易俗移风风雨如盘盘石桑苞苞藏祸心心心相印印累绶若若涉渊水水色山光光华夺目目光如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望风采采凤随鸦鸦雀无声声闻过情情见乎辞辞尊居卑卑宫菲食食亲财黑黑天墨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胎肉眼眼内无珠珠光寳气气充志骄骄儿騃女女中丈夫夫倡妇随随心所欲欲扬先抑抑强扶弱弱不胜衣衣弊履穿穿房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与共共度爱河河门海口口快心直直眉瞪眼眼语颐指指日誓心心不由主主情造意意气飞扬扬威曜武武爵武任任人唯贤贤母良妻妻荣夫贵贵贱无二二姓之好好肉剜疮疮痍弥目目使颐令令人瞩目目空一切切切在心心荡神怡怡情悦性性烈如火火耕水种种玉蓝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机立断断齑画粥粥少僧多多历年所所见所闻

英文翻译

hesitate at the crossroads